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“神兽”回归校园!家长应如何购买学平险?哪些“坑”需留意?

“神兽”回归校园!家长应如何购买学平险?哪些“坑”需留意?

2023-02-17 分享到:

  在万千家长的期盼中,各地终于迎来了中小学的开学季,在家上网课许久的“神兽”们终于回归线下学习,也让家长们松了一口气。

 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,学生健康与安全保障问题再度受到关注。家长们该如何利用《致家长的一封信》中的“老朋友”——学平险来分散风险?学平险又有哪些“坑”值得注意?

“神兽”回归校园!家长应如何购买学平险?哪些“坑”需留意?

  学生平安保险,简称学平险,主要涵盖学生意外伤害、疾病身故、意外伤害医疗、住院医疗等保障。学生在校内和校外发生的意外和疾病住院都在保障范围之内。2015年之前,学平险为强制投保,学校统一组织购买。

  2015年6月份,教育部、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《关于2015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》,从2015年9月1日起至今,学校不能再代买学平险。

  学平险的保障内容总体可分为:意外保障,即意外伤害导致的身故或伤残保障,相当于意外险,不过保额要低很多;意外医疗,即因意外事故导致的门诊、住院医疗费用,报销相应的医疗费用;住院医疗,即因意外或疾病住院产生的医疗费,在责任范围内按一定比例报销,相当于小额医疗险。

  目前,市场上常见的学平险每年保费在60元至200元之间,意外门诊报销上限在2万元左右,住院医疗报销额度在10万左右,且设置报销系数,如果医保已报销一部分,则剩余的可报销80%-100%。部分产品涵盖3万元-10万保额的重疾、身故保障。

  根据2022年5月某养老发布的2021年度学平险理赔报告,所有的学生里,6-12岁是赔付高峰年龄段,因意外产生的理赔超过50%。不过花费最多的还是住院医疗,占总理赔金额的79%。在住院理赔上,幼儿园和小学阶段,出险原因主要为呼吸系统疾病;中学阶段,前三大出险原因转为骨折、阑尾炎和肺结核。

  学平险产品繁多,如何选择适合的产品?某保险在其微信平台上建议,选择学平险时,要选择报销比例尽可能高,免赔额尽可能低的产品,一般的学平险免赔额为0元,也有少部分的学平险会有100元的免赔额。在医疗费用上,学平险应尽可能拓展社保外等费用,比如不限社保,自费项目也能报的学平险。健康告知尽量宽松,如果孩子有既往病史,优先选择健康告知宽松的学平险。

  学平险因其普惠性,具有保费便宜、疾病和意外都覆盖的优点,但缺点同样明显:保额较低、只报销社保内用药。遇到较大的意外或者疾病,学平险则力有不逮。

  有保险经纪表示,学平险更像个保险的“试用装”,如果想要更全面充足的保障,建议分别购买意外险和医疗险。

  “如遇疾病或者意外,需减轻家庭负担和弥补财务损失。在这里,一般由意外险、重疾险和医疗险解决。”前述保险经纪表示,“商业医疗险一般作为社保的补充,解决在院期间社保无法覆盖的费用问题。儿童购买重疾险的优势在于费用低、保障长、健康状况易通过,且儿童重疾有花费高、但治愈率也高的特点。未成年人受伤甚至身故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意外,意外险也必不可少。”

  学平险的理赔问题也曾引起学生与家长和保险公司对簿公堂。2019 年,河南翟同学的家长在网上为其购买了一份学平险,在保险生效期间,翟同学与母亲在北京游玩时不慎意外摔伤。翟同学随即被其母亲带到附近的北京华科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治疗,共计住院5天,花去医疗费41029.6元。

  翟同学向保险公司理赔,保险公司以翟同学没有就诊于三甲医院为由拒绝理赔。翟同学及家长不满这一结果,选择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。

  法院认为,保险公司称该保险系网络购买,但其并未提供证据证明其已通过以网页、音频、视频等形式对该免除保险人责任条款尽到了提示和明确说明义务,故该免责条款不产生效力。另翟同学受伤系紧急情况,必须立即就近就医进行治疗,此种紧急情形下,翟同学及其母亲明显无法做出必须去二级以上资质医院的选择。因此法院判保险公司支付理赔款41029.6元。

  保险公司不服,进行上诉。二审时,法院认为翟同学遭受意外伤害并未导致身故或伤残,根据保险责任的条款约定,其不能适用意外伤害保险责任,保险公司只须赔付住院和门急诊的费用,也就是判保险公司赔付翟同学13000元。

  针对学平险可能存在的纠纷,北京银保监局曾在2021年时发布《关于规范学生平安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》,提示广大学生及学生家长,投保“学平险”遵循自主自愿原则,投保时应认真阅读保险条款,充分了解保障权益和双方义务,并妥善保存保险凭证。发生保险事故后,应第一时间告知保险公司,并在规定时限内按约定提交索赔申请材料,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影响。(文章来源:界面新闻)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孙经理

北京市 西城  友邦人寿保险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友邦人寿保险 网站管理

31769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9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